專題報導

2020年CES展一定不能錯過的10大潮流是哪些?


圖片來源:
medium
國際消費電子展,5G、人工智慧和區塊鏈最受關注
對科技產業來說,每年1月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辦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以下簡稱CES),可說是觀察一整年科技趨勢的最佳時機。全球各大科技廠商均把最新進的科技,拿到CES展上,進行總閱兵。2020年CES展於1月7日到10間舉行。無論是筆電、自駕系統、穿戴系統、智慧家庭配備,任何現代生活的電子裝置,CES展上一定看得到。

今年哪些科技最受關注的?答案是5G、人工智慧和區塊鏈,無論是哪個領域,都可以看到這三項技術帶來的劇烈變革。

過去被認為跟科技沾不上邊的服務業或傳統產業,由於紛紛導入新科技,今年也紛紛成為CES展上的熱門展商。例如汽車和旅遊業紛紛加入參展,今年新參展廠商,甚至涵括了食品業和生活時尚品牌。

這麼多不同產業都沾了科技味,讓CES的新產品發表眼花撩亂。今年的眾家產品,到底哪些東西最吸睛呢?《富比士》(Forbes)雜誌整理出了十大必看趨勢:

趨勢一:影音串流新浪潮
趨勢二:旅遊經驗更升等
趨勢三:隱私不再被忽視
趨勢四:微LED、迷你LED以及8K電視
趨勢五:下世代健康科技更強大
趨勢六:5G又大又小
趨勢七:生物識別技術興起
趨勢八:耳機不只是耳機
趨勢九:充電也講求創新
趨勢十:可持續才夠酷

趨勢一:影音串流新浪潮

無論是影音還是音樂,全球串流市場戰得火熱。例如Quibi(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等移動設備的美國短片串流媒體平台)、NBC Universal推出新的「孔雀」串流服務,都是今年CES不可錯過的秀場。兩者的發展對於娛樂圈影響很大,預計也會吸引許多影視名人出席。

 

 

趨勢二:旅遊經驗更升等

科技發展已深深影響旅遊業。2020年展出的旅遊類產品中,可不只是裝上了電池和可充電的「聰明行李箱」而已,像是達美航空(DELTA)這類的傳統運輸業者,都已經把自己當成是販售旅遊經驗的產業,不僅把人從A點送到B點,也在提供科技新服務。

達美航空(DELTA)在2020年的CES展上,展示科技新服務。圖/達美航空(DELTA)在2020年的CES展上,展示科技新服務。取自CES twitter

趨勢三:隱私不再被忽視

過去CES總是對科技侵犯隱私問題來個冷處理,但今年可不同了。今年會場上將舉辦多場討論會,圍繞資料隱私,還包括了一場線上直播論壇,邀請臉書首席隱私長艾根(Eein Egan)和蘋果全球隱私資深主管霍瓦斯(Horvath)出席。

2020年一月剛剛生效的「加州隱私法案」及愈來愈普及的聰明家庭裝置如何保護使用者隱私,預計將是熱門話題。

趨勢四:微LED、迷你LED以及8K電視

還以為4K就是電視科技的巔峰?別傻了。8K已不算新技術了,今年的CES可看到8K普及,可以預見未來8K電視勢必將取代4K。

另外,三星推出的「微LED」技術則挑戰OLED,2020年這項技術將正式進軍電視市場。至於中國TCL推出的技術則叫做「迷你LED」,是傳統LED背投影LCD銀幕的改良版,影像品質更佳,接近OLED或微LED,價錢卻低許多。

工研院與LED 驅動 IC 廠聚積科技、PCB 廠欣興電子、半導體廠錼創科技所開發的被動矩陣式驅動「超小間距 Micro LED 顯示模組」。工研院提供圖/工研院與LED 驅動 IC 廠聚積科技、PCB 廠欣興電子、半導體廠錼創科技所開發的被動矩陣式驅動「超小間距 Micro LED 顯示模組」。工研院提供

趨勢五:下世代健康科技更強大

晶片和低耗能的無線科技,帶動了穿戴式裝置和健康科技的成長。

2020年CES展,充滿各種裝配了複雜感測器的產品,這些產品可以監控熱量攝取、血糖、車輛駕駛人的專注度、體溫,甚至連人體何時會發生腸蠕動都可以偵測。這還不包括各種睡眠科技,譬如從幫助睡眠的聰明床墊,到幫助人更快入睡的減壓裝置等等。

工研院以「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在2020年CES展拿下創新獎。工研院提供圖/工研院以「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在2020年CES展拿下創新獎。工研院提供

趨勢六:5G又大又小

CES不算是行動科技的盛會,不過所有參與行動科技開發的廠商幾乎沒有人錯過,在這種情況下,5G設備自然成為今年展場上四處可見的產品。除了5G手機,還包括智慧城市和其他的基礎設施,如5G數據機和熱點。

趨勢七:生物識別技術興起

今年,CES首次讓事先註冊的參觀者配戴臉部識別功能的識別證。不過,可別以為生物識別技術只是小花招,指紋和其他生物跡證作為認證技術,使用範圍已從手機、門鎖、腳踏車鎖到任何需要認證開鎖的用途上。

有一家廠商甚至推出「免指紋」觸控鎖,讓使用者感受到生物識別技術的大躍進。

5G設備是今年CES展上四處可見的產品。圖/5G設備是今年CES展上四處可見的產品。取自Trollbäck+Company twitter

趨勢八:耳機不只是耳機

無線耳機處處可見,不過,如果想要挑戰蘋果的AirPods,各家廠商都還得加把勁。

電池壽命更長、更具運動外型、防噪音功能更好的各類產品琳瑯滿目,不過,近年最新發展是具備助聽功能的耳機,展場中也有多款這類能夠幫助聽力障礙人士的新產品。

趨勢九:充電也講求創新

只要使用電子產品,永遠都有充電問題。

無線充電器、USB-C和實驗室剛剛推出的新產品,讓人看到充電的未來,電池和充電座愈來愈迷你,充電卻愈來愈快。已有許多廠商推出外型可以變化的電池,讓穿戴式裝置更加流線貼身。

Impossible Foods在2020年CES 展上,宣布了「不可能的豬肉」及「不可能的香腸」兩項新產品。圖/Impossible Foods在2020年CES 展上,宣布了「不可能的豬肉」及「不可能的香腸」兩項新產品。取自Impossible Foods twitter

趨勢十:可持續才夠酷

從自動在海邊撿垃圾的機器人,到屋頂上利用太陽能合成水的面板,2020年的CES也是主張環境意識的新創公司的好舞台。

在新創公司之外,像2019年第一次參加CES展覽的全球知名農業機械公司約翰迪兒(John Deere),2020年再回來,要跟所有人分享如何減少農業的化學物使用。

誓言要用植物合成產品取代牲畜生產的肉類的「不可能的食物」(Impossible Food)公司,今年則要更用力說服大家,為什麼一家食品公司敢自稱是科技公司。

資料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