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萬次使用次數、0 失竊事件!愛沙尼亞新創 Bikeep 要吃下單車產業

People use the new Internet-connected bike racks at a BART station in San Francisco. Bikeep 圖片來源:citylad
根據外媒報導,成立於愛沙尼亞的新創公司 Bikeep 正打算將連接鎖技術帶到美國,以解決當地普遍存在自行車被盜問題。美國當地時間 6 月 13 日上午,Bikeep 在舊金山市的16th St. Mission BART 車站投放了大量智慧鎖裝置。
 
Bikeep CEO Kristjan Lind 表示,公司對歐洲投放的 1000 個智慧鎖進行了監測。在使用者高達 100 萬次的使用量中,並沒有發生任何一起自行車偷竊事件。
 
單車2.PNG36氪
如果使用者想要使用 Bikeep 的智慧鎖,可以下載 App 或透過灣區的 Clipper cards。首先使用者需要註冊,然後透過手機掃描智慧鎖裝置上的二維碼。
 
這些智慧停車應用可以面向個人,也可以面向企業。而且該智慧鎖適用於大部分的自行車。其優勢在於,只有使用者自己才可以取出自行車,安全係數很高。
 
Kristjan Lind 透露,為了趕上持續成長的電動自行車社區的發展步伐,公司未來打算投放一些帶有充電功能的智慧鎖裝置。同時,公司還在升級行動 App 中的功能,例如使用者的好朋友想要借車,那麼該使用者可以遠端解鎖。
 
他還表示,歐洲的共享單車社區文化已經形成。當使用者白天不使用自己的自行車的時候,他們可以有償租給其他人。完善這些單車的配對過程以及行動支付服務,可能會進一步促進美國個人對個人的共享單車的發展。
 
在中國的一些主要城市,ofo和摩拜這樣的共享單車已經被廣泛的使用。而在美國,紐約市的有樁共享單車Citi bike被認為是比較成功的單車項目,但該共享單車的覆蓋範圍和使用範圍有限。
 
目前,市政府等機構如果需要採購智慧鎖裝置的話,可以選擇預先付款或者按月付。根據 Kristjan Lind 介紹,大部分人選擇預先支付。
 
之前公司曾獲得數量很小的一筆天使資金;之後公司打算多元化營收來源,以吸引機構投資者。
 
一旦行動 App 推出後,Bikeep 就可以收到大筆的預付款以及長期租賃智慧鎖的費用。除了這些短期目標外,Bikeep 可能還可以收取一定的交易費,類似於 Uber/Airbnb 模式的個人對個人的自行車分享網路。
 
儘管公司在短期內不會面臨嚴重的資金短缺問題,但教育消費者使用智慧鎖的習慣仍然是相關產業不得不面對的發展問題。

原新聞報導連結: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0894